:::

半隻雞腿看陪伴

文/家立立基金會執行長 李天皓

 

 

  我還挺會烤雞腿的。當家裡餐桌上出現烤雞腿時,女兒們總特別開心。但隨著一歲半的小女兒身量跟食量一天天長大,烤雞腿這道「名菜」開始出了一點問題:烤箱一次只放得下三隻雞腿,但家裡總共有四個人啊!我與妻子很自然的選擇少吃一點,讓孩子可以開心享用美食。

  這天,烤好雞腿後,我決定為了家庭「壯烈犧牲」,把雞腿讓給妻子及孩子們享用。殊不知,輕微感冒的大女兒把雞腿啃了一半後,便說吃不下了。因為擔心感冒傳染,所以剩下的雞腿別人也沒辦法吃,只能倒掉。看著水槽裡的半隻雞腿,不知怎麼我突然無法克制地憤怒起來:「姊姊,請你以後如果吃不下的話,先跟爸爸、媽媽說。你看,爸爸一口都沒有吃耶,但這半隻雞腿就這樣要被丟掉了,多可惜。而且我有種不被尊重的感覺!」我一面大聲地說,一面覺得自己居然跟不到四歲的小女孩計較半隻雞腿,實在好笑,可我當下就是嚥不下這口氣!

  在家立立服事近九年,也在團隊中承擔越來越多責任。陪伴時,總提醒同工要盡量做到不捲入(對方的情緒中)、不離開(對方)、不厚唸(教導)。怎料,因為區區半隻雞腿,這位爸爸在女兒面前破了功。自己反省,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個原因,是我忘了先「立己」再「益人」。對我來說水槽裡的半隻雞腿,代表我為對方而放棄了自己所愛的東西,最後卻被棄之如敝屣。但若我真這麼想吃雞腿,其實也可以先跟女兒提出爸爸的需求:「寶貝,爸爸也好想吃喔,我們兩個先來一人分一半怎麼樣?」也許,故事的結局,會變成一家和樂融融地享受美食,我與女兒間的對話不會是「爸爸覺得不被尊重」,而是「爸爸覺得分享的食物真好吃,好欣賞寶貝也能顧及別人的需要!」

  第二個原因,是我沒有「愛在對方的需要上」。對身體微恙的女兒來說,可能今天她就是吃不下整隻雞腿,但滿腔父愛的我,只想著把她平時最愛的食物端上桌,卻忘了關心對方。搞不好女兒最需要的是早早吃完飯準備睡覺,而不是享用雞腿。

  最後,是我的眼光只專注在發生的問題上。其實,整件事情還有另外一種看待的角度:儘管女兒身體不舒服,食慾不振,還是努力地坐在餐桌前,把爸爸用心準備的烤雞腿吃了一半。而我就只專注在「怎麼有一半的雞腿被丟掉了」,沒有從另一個角度去探索「為什麼女兒還願意吃一半?」當我們把眼光只聚焦在問題上時,其實也把許多美好的可能性給排除在外。最後往往會從比較惡意的角度去解讀對方的行為。

  在家立立的服事中,那被丟掉的半隻雞腿,可能是我們為了陪伴的人們多走一哩路額外付出的情感、時間、金錢;又或者是我們放下自己的面子,到處拜託而得來的一絲讓孩子、青少年或婦女、家庭好起來的機會。我們曾被陪伴多年的青少年欺騙、放鴿子、甚至偷竊,也經歷過團隊花費極大的努力長時間陪伴家庭,但各種互相傷害的狀況仍然在家中發生。如何看待那被丟掉的半隻雞腿,成了我們在陪伴上的照妖鏡:我們是否按著榮神、立己、益人的順序,愛在對方的需要上,並且將眼光定焦在對方這個人、而非問題上?

  原來,陪伴人,最大的功課在自己。我很感恩,在家立立有一群信念相同的伙伴,彼此扶持,一同在陪伴的道路上前行。

家立立基金會
第一個「立」是家庭的「建立」
第二個「立」是受傷家庭的「站立」

家立立基金會的服務

東基公益雙月刊157期(2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