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實在的影響力

文/家立立基金會副執行長 李天皓

  約莫十年前讀研究所時,我的畢業論文是評估一個在瓜地馬拉改善兒童營養不良狀況計畫的影響力。實地走訪服務現場是評估中重要的一環。身為研究生的我,對這項專案的評估方式做足了功課,滿懷興奮與壯志地跟著指導教授去了一趟瓜地馬拉。原本期待自己可以幫助在地的機構找到最能帶來長期改變的辦法,怎料卻是自己先被影響了。

  專案執行的地點在偏遠山區,從瓜國首府瓜地馬拉市出發,需要先開八個鐘頭的車(其中四個鐘頭是沒有柏油路的),在小鎮下榻休息一晚,隔天步行進入山區,在山林穿梭大約兩個鐘頭才能到達,旅途相當辛苦。與我們同行的,除了在地機構同仁,還有瓜國前第一夫人貝爾赫夫人及她的司機。這位當時近七十歲的貝爾赫夫人,一路上與我們談笑風生,也跟我們分享她所看到的瓜地馬拉的景況,就連在泥濘的山裡,她也一路與我們同行。

  造訪村莊時,儘管大夥兒已是滿身汗水與泥巴,貝爾赫夫人依然打起精神,和當地的婦女握手擁抱、鼓勵他們。途中,一位當地機構的同仁因為無法承受在高溫潮溼的山裡走這麼久而中暑,貝赫爾夫人的司機見狀便上前背起這位同仁繼續旅程,也提早陪她下山。一路上不斷鼓勵對方,並提供所有可能的協助。教授事後對司機的熱心與愛心表示欽佩,司機的回應令我震撼:當你跟到這麼一位老闆(貝赫爾夫人)時,很難不變成這個樣子。

  晚間,我們在下榻小鎮的天主教堂彌撒。第一次在拉丁美洲國家的小鎮體驗參與彌撒,我興奮極了。儀式是用西班牙文進行,教授則體貼地小聲替我翻譯成英文。到了神父要證道的時間,只看到一位大約六十歲左右的白人神父,在兩位當地青少年的攙扶下上了講台。我記得那天的內容是關於耶穌是好牧人,而好牧人會放下九十九隻羊,去尋回迷途的那一隻。在台上講到一半的時候,神父突然全身癱軟,頭朝地「碰」的一聲直接倒在地上。大家都嚇了一跳,周圍的青少年趕緊上前攙扶。把撞歪的眼鏡扶正後,神父笑著跟我們說:「看看上帝多愛我,剛剛我倒下來時,頭很可能撞到講台邊緣的直角,那可能就得送醫院了。」接著便繼續證道。

  會後,神父邀請我們和他一起聊聊,原來神父也和許多瓜地馬拉人民一樣,是一生致力於改善瓜國人民生活的貝爾赫夫人的粉絲。他原本在梵蒂岡擔任位高權重的職位,在這個小鎮服事的神父,一直向他傳達瓜國的許多需要,邀請他來這裡的天主教教會服務。神父答應,等他退休後便會去瓜地馬拉服事,自此也開始學習瓜地馬拉鄉間的方言。沒想到在五十多歲的時候,神父患上了會讓自己全身慢慢癱瘓的疾病。也因此,羅馬教廷站在保護他的立場,一直不批准其調任瓜國小鎮的申請。神父不死心,在快退休前,再次提出申請,說明上帝在他心裡的呼召。教廷不忍一直拒絕,最終同意調任。「我不知道自己還有多少時間,但感謝主,每天還能在這裡服事當地的人們,讓我覺得很幸福。」

  我很幸運,在壯志凌雲對未來充滿期待的年紀,見證到了兩位不因自己在社會的地位而驕傲,反而虛己,滿懷喜樂、付上代價地去愛與陪伴的人,也讓我的生命和在人生重大的選擇上有所不同。現在,這位青年已是兩個孩子的爸,正在台東家立立基金會服務近九年,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陪伴著台東的孩子與家庭。

  實在的影響力,來自用生命影響生命。我們衷心期盼,未來當別人問我們陪伴過的家庭和孩子為何能夠活出令人羨慕的生命,他們會回答:沒辦法,誰叫我們曾經也被一群這樣的人陪過、愛過呢!

家立立基金會
第一個「立」是家庭的「建立」
第二個「立」是受傷家庭的「站立」

服務內容:
兒童及青少年陪伴(校園認輔、飛行少年陪伴、通信認輔、陪他吃一碗麵、兒少團體及課程)、家庭陪伴(特殊境遇與特殊需求家庭陪伴、喘息服務)、部落星光據點、諮商輔導協談、團體課程、預防宣導等。
服務電話:
089322-135401422
089322-136401422
性教育課程預約電話:
089322-136406
網  址:https://www.gll.org.tw
無依嬰幼兒照顧(哈拿之家,家立立基金會附設)
服務電話:(089343-494
網  址:https//www.hannah-roc.org.tw或上臉書搜尋哈拿之

東基公益雙月刊153期(20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