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內在小孩(下)

文/家立立基金會執行長 吳方芳

  心理學大師阿爾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的名言:「幸運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癒,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癒童年。」

陰鬱小孩

  孩提時期的基本需求──被關愛、安全感、被認可、歸屬感等一旦不被滿足,陰鬱的內在小孩(創傷小孩、孤單小孩、貧窮小孩、神奇小孩、永恆小孩(「內在小孩(上))就會被喚醒。

  陰鬱小孩因為沒有自信、擔心自己不被認可、不敢相信自己是珍貴有價值的,所以總是不敢表達真我,戴著自我保護的面具疲憊的活著。

  陰鬱小孩面對親密關係時,不是苛求自己為他人的情緒負責、一味討好、成為別人願望的俘虜,就是與人保持距離,不敢愛人也不相信自己值得被珍愛。

  童年受創、孤單、貧乏的孩子,年紀尚小就要為自己的生存和平安奮鬥。這樣的孩子經常不自覺的過度要求自己。

  為了避免被責罰,也為了得到父母的接納認可,總覺得該為他人的幸福負責。當旁人心情不佳,他就會對號入座的以為是自己的錯,而急著討好、把責任攬在自己身上。

  始終將注意力對焦於別人的陰鬱小孩,其實迫切渴望著被愛、被認可,竭力臆測或滿足著別人的需求之時,也期待他人的回報。倘若期待落空、不如預期,陰鬱小孩會格外的失落、憤恨不平,也益加對自己和對他人失望。

  陰鬱小孩該怎麼辦呢?

撫慰自己的陰鬱小孩

  除了尋求心理諮商和藉著基督信仰而學習原諒、放下。自己也可以試著幫助自己:

一、首要之務是學習關注自己,請告訴自己:「凡事仰賴父母的童年已過去,長大成人的我可以為自己的幸福負責。」

二、接著想一想或列一個清單,寫下自己渴望什麼?不喜歡什麼?習於關注別人的你,也許與自己的內心失聯已久,以致根本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

  每天問問自己:「對於這件事、這個人,我真實的感受是?我真心想表達的是?」練習著誠實的面對和表達真實的自己。

三、打破與所愛的人相處的惡性循環。不要再一味的討好,也不要老是小心翼翼的猜測、回應別人的需要。

  學著勇敢的表達自己的渴望、喜歡與不喜歡,甚至坦誠、開放的維護自己。當你變得坦誠、開放,自己輕鬆了,他人也能如釋重負的不必擔心得罪你,進而能與你建立真實、簡單、長久的關係。

四、找出內在的陽光小孩

  生命的改變和成長都需要時間,每個人的內在都有著陰鬱小孩和陽光小孩。可惜,陰鬱小孩心裡的烏雲總是掩蓋著、囚禁著陽光小孩。

  釋放你的陽光小孩吧!想一想孩提時期最快樂、最滿足、最好玩的事,重新拾起那最滿足最好玩的事吧!另外,也要學著以嶄新的視野,重新看待自己受傷的經歷。

  「施工中,請多包涵」,生命的希望工程著急不得,請對陰鬱的自己多一些接納與包涵。

  慢慢來,陽光已初透。

 

家立立基金會
第一個「立」是家庭的「建立」
第二個「立」是受傷家庭的「站立」

服務內容:
兒童及青少年陪伴(校園認輔、飛行少年陪伴、通信認輔、陪他吃一碗麵、兒少團體及課程)、家庭陪伴(特殊境遇與特殊需求家庭陪伴、喘息服務)、部落星光據點、諮商輔導協談、團體課程、預防宣導等。
服務電話:
089322-135401422
089322-136401422
性教育課程預約電話:
089322-136406
網  址:https://www.gll.org.tw
無依嬰幼兒照顧(哈拿之家,家立立基金會附設)
服務電話:(089343-494
網  址:https//www.hannah-roc.org.tw或上臉書搜尋哈拿之家

一粒麥子雙月刊152期(2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