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陪伴者的功課──談立己與捨己

◆文/家立立基金會副執行長 李天皓

  炎熱的夏日午后,我開了近一個鐘頭的車,進行每週一次的小學認輔課程,一對一陪伴孩子。停好車,頂著豔陽氣喘吁吁地跑過操場,好不容易趕到教室,想不到固定陪伴一年多的「阿明」(註)卻鬧起脾氣,整個人癱軟在地上,不管我說什麼,都置之不理,甚至惡言相向。

  「阿明,我記得你上週說想要畫畫,這禮拜老師帶來畫筆,還有圖畫紙喔。」「你去死啦!」「老師可能還要好多年才會死耶,現在老師想要跟你一起玩,還不想去死。」語帶幽默地回答後,我倆便陷入漫長的沈默。

  阿明繼續躺在地上,而我則靜靜地坐在一旁,開始畫起畫。一段時間後,阿明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匍匐前進到畫紙前看我在畫什麼。「醜死了!」「那你要不要也拿畫筆來一起畫呢?」阿明終於拿起畫筆開始隨意塗鴉,結果整張圖畫紙被寫滿了髒話……

  這樣的狀況在陪伴的現場並不罕見。為了與孩子建立恆定有愛的關係,我們不能離開。若對方目前的狀態就是如此「難相處」,那身為陪伴者的我們就得有所改變。

  做一個陪伴者並不容易。我們總戲稱,在家立立,每位同工都要被剝掉好幾層皮,才有辦法漸漸成為一位榮神、立己、益人的陪伴者。在陪伴的旅程中,我們將無可避免地直接面對自己內心深處的不安、恐懼、自卑、驕傲或者過往的傷痕,就像自己用來粉飾內心不堪的包裝紙被一張張撕下來,極不舒服。但透過與耶穌學習陪伴,練習立己與捨己,我們的生命卻能不斷地脫殼、蛻變,與被陪伴的人們一起茁壯起來。

  立己,是讓自己穩妥地站立起來。夜深人靜時,當我們遠離人群,脫去一切平時扮演的角色與努力的目標,還能自在地與自己相處,這就是立己。聖經中記載:「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唯有基督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578)我從陪伴中體會,立己代表的是我們打從心底知道,不管自己在什麼處境、扮演什麼角色、表現得如何,都是值得被愛的。

  捨己,是把自己放下。聖經上記載:「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加福音923)我認為,若要真做到喜歡我們陪伴的對象,那非得放下自己不可。捨己不是站在道德制高點去「包容」對方,而是把自己的身分、地位、觀點、立場、所擁有的資源、習慣、文化、堅持、甚至價值觀先放在一旁,以同樣身而為人的角度,去傾聽、理解、看待、陪伴另一個人。

  看著阿明寫的髒話,我跟阿明說:「阿明,我知道你不是這樣的孩子,也不是想要罵老師,一定有些事情讓你很有情緒,是嗎?但老實講,看到你用這樣的方式,老師其實還是會覺得自己很不被尊重。若是你願意,要不要跟老師說說怎麼了?」阿明停下畫筆,繼續沈默地躺在地板上,直到下課前十分鐘,才看著地板小聲地說:「其實我今天一點都不想畫畫,我想要踢足球。」「阿明,太謝謝你跟我說了,因為上星期下課前你說想畫畫,所以老師才準備了今天的畫畫課。你真了不起,可以說出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其實很多大人也很難做到喔。下次早點說嘛!我們約定好,以後你有想做的事情,或不想做的事情,一定要跟老師說喔,因為你很重要。」

  因著練習立己,我知道不管自己的陪伴效果如何,或者阿明怎麼批評我,我和阿明都是極有價值、值得被愛的人。透過學習捨己,我不會因為阿明的行為而感到被冒犯、並極力地想要矯正阿明的行為,或者因為在心中不斷批評阿明而無法欣賞他。我依然可以自在、從容地與阿明在一起。

  那天,我和阿明用最後的五分鐘跑到操場,盡力地踢球、笑鬧。我跟阿明的生命,也因為彼此陪伴而成長、豐富。當一個不斷成長的生命,誠實、恆定地陪伴另一個生命,將會讓彼此的一生都有所不同。這也是家立立的宗旨:陪他一段,贏回一生。

註:為尊重、保護當事人,情節或有所更動或重組。
 

家立立基金會
第一個「立」是家庭的「建立」
第二個「立」是受傷家庭的「站立」

服務內容:
兒童及青少年陪伴(校園認輔、飛行少年陪伴、通信認輔、陪他吃一碗麵、兒少團體及課程)、家庭陪伴(特殊境遇與特殊需求家庭陪伴、喘息服務)、部落星光據點、諮商輔導協談、團體課程、預防宣導等。
服務電話:
089322-135401422
089322-136401422
性教育課程預約電話:
089322-136406
網  址:https://www.gll.org.tw
無依嬰幼兒照顧(哈拿之家,家立立基金會附設)
服務電話:(089343-494
網  址:https//www.hannah-roc.org.tw或上臉書搜尋哈拿之家

一粒麥子雙月刊150期(2022.04